假如当初
没有任何事情能事先预知而作改变
没有任何事情能事先预知而作改变
“假如当初... ...”,当事情发生时,我们总习惯这么说。 我们常会叹息过去某个时刻,为什么不做另一个选择。
假如当初我早点送他到医院,也许她就不会......
早知道到医院后会变成这样,我当初就不该......
要知道结果会这样,我当初就不该听你的话......
当时我若听你的话,就好了。
“假如当初”这种想法一开始就是个错误,因为凡是没有绝对的对与错。假如你选择了一条路,就永远无法确定如果选择另一条路的结果会如何。假如当初你做的是另外一个决定,你认为那绝对就是对的吗?不,没有什么是绝对的。
我常说这个故事,有一个官员到一家精神病院参观,院里的护理长逐一地向他解说每一位病患的状况。有一位病人手中握着一张照片,一边哭一边用头撞墙壁。
官员问:“这个人怎么啦?他发生了什么事〉”
护理长说:“他曾经深爱过一个女人,不论醒着或睡时,都不肯将照片放下。但是那女人却嫁给了别人,所以他才会发疯。”
官员说:“真是令人感伤的故事”。
这时隔壁房间有一个人正用头用力撞墙。官员问:“天啊!他又怎么了?”
护理长说:“他就是娶了那个女人的人!他一直想自杀,所以就被送进了疯人院。”
得失本来就没有绝对。
那为什么没得到的人痛苦,得到的人却更痛苦? 因为不论你选择什么,最后你还是会选择痛苦,因为你总是在想着那个你没得到、或你没选择的。
不管你做什么决定,那个没有选择的另一半一定会在你的脑海里盘旋不去,你会想,也许那另一个选择才是对的,而当你换了选择,情况就不同吗?不,你还是一样,现在换成你所换掉的选择在困扰你,现在换成原先的做法才是对的,你总是无法安于现在。
“早知道,我就。。。”、“要是那时。。。 。。。”、“我当时若。。。 就好了!”这类“假如当初”的话,你是不是很熟悉呢?
你想过吗?当你说“早知道”的时候,就表示你之前并不知道,对吗?既然不知道,你能怎么样?你能对一件根本不知道的事怎么样?
没有任何事情,能在遇到或知道之前就改变,不是吗?所以,你说“假如当初”,是没有意义的,过去都已经过了,我们不应该往后看,除非你能从过去的错误中获取有用的教训。过去无法改变,我们只能活在现在。
印度诗人泰伐尔说得对:“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泪,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。”你首先浪费时间在做错误的事,而后又浪费时间去后悔那件事,结果错过了现在该做的事,然后又后悔你错过了这些事,这不是很蠢吗?
我们应该停止悔恨的愚行,把精力集中在“现在我能做什么”,而不是“当时我做了什么”,若能如此,那么你从失败中学到的,将会比从成功中学到的更多。
摘自:《当下,把心放下》
作者:何权峰
假如当初我早点送他到医院,也许她就不会......
早知道到医院后会变成这样,我当初就不该......
要知道结果会这样,我当初就不该听你的话......
当时我若听你的话,就好了。
“假如当初”这种想法一开始就是个错误,因为凡是没有绝对的对与错。假如你选择了一条路,就永远无法确定如果选择另一条路的结果会如何。假如当初你做的是另外一个决定,你认为那绝对就是对的吗?不,没有什么是绝对的。
我常说这个故事,有一个官员到一家精神病院参观,院里的护理长逐一地向他解说每一位病患的状况。有一位病人手中握着一张照片,一边哭一边用头撞墙壁。
官员问:“这个人怎么啦?他发生了什么事〉”
护理长说:“他曾经深爱过一个女人,不论醒着或睡时,都不肯将照片放下。但是那女人却嫁给了别人,所以他才会发疯。”
官员说:“真是令人感伤的故事”。
这时隔壁房间有一个人正用头用力撞墙。官员问:“天啊!他又怎么了?”
护理长说:“他就是娶了那个女人的人!他一直想自杀,所以就被送进了疯人院。”
得失本来就没有绝对。
那为什么没得到的人痛苦,得到的人却更痛苦? 因为不论你选择什么,最后你还是会选择痛苦,因为你总是在想着那个你没得到、或你没选择的。
不管你做什么决定,那个没有选择的另一半一定会在你的脑海里盘旋不去,你会想,也许那另一个选择才是对的,而当你换了选择,情况就不同吗?不,你还是一样,现在换成你所换掉的选择在困扰你,现在换成原先的做法才是对的,你总是无法安于现在。
“早知道,我就。。。”、“要是那时。。。 。。。”、“我当时若。。。 就好了!”这类“假如当初”的话,你是不是很熟悉呢?
你想过吗?当你说“早知道”的时候,就表示你之前并不知道,对吗?既然不知道,你能怎么样?你能对一件根本不知道的事怎么样?
没有任何事情,能在遇到或知道之前就改变,不是吗?所以,你说“假如当初”,是没有意义的,过去都已经过了,我们不应该往后看,除非你能从过去的错误中获取有用的教训。过去无法改变,我们只能活在现在。
印度诗人泰伐尔说得对:“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泪,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。”你首先浪费时间在做错误的事,而后又浪费时间去后悔那件事,结果错过了现在该做的事,然后又后悔你错过了这些事,这不是很蠢吗?
我们应该停止悔恨的愚行,把精力集中在“现在我能做什么”,而不是“当时我做了什么”,若能如此,那么你从失败中学到的,将会比从成功中学到的更多。
摘自:《当下,把心放下》
作者:何权峰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